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告别2017,江苏科技人用这样的方式带我们迈进“人工智能”时代

交汇点讯在2017还剩下几天的当下,有这么一群“就爱折腾”的江苏人,用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大赛,将我们拉进“人工智能”的浪漫星空!

时光中“承上启下”的此刻,朋友圈开始被各种“回顾”与“期盼”刷屏,而对于江苏科技人来说,最好的“回顾”一定是那些在这一年“走出”实验室的产品,最好的“期盼”莫过于对新技术的各种展望。

就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首届江苏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数十位江苏科研人走上颁奖台,用12个“新鲜出炉”的人工智能项目,真诚而激动地告诉我们,这一年,他们为人工智能做了什么?这一年,江苏的犄角旮旯里都正散发着怎样的科技之光?

“这道光”——温暖每个角落,包括这扇“铁窗”

“欢迎来到首届江苏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您点击我身上的小屏幕,可以观看本次大赛的介绍和比赛视频哦。”在大会的入场口,一台萌萌的机器人正在向参会者热情地打招呼。

“别小看这台机器人,它的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深圳小奇点人工智能服务有限公司COO胡威介绍说,这个叫“黑豆”的机器人可以响应多行业的定制开发需求,比如在今天的大会现场,除了大赛介绍和视频观看外,它还可做指引导航、迎宾、人工交互对话等工作。

“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应用不止于此”,胡威介绍说,该公司最近和宜兴市的丁山监狱达成合作意向,利用开发定制的机器人人工交互功能,及时了解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并且通过机器自带的人脸识别功能,为每一位服刑人员建立档案。与心理咨询师相比,机器人可做到更强的亲和力,让服刑人员不会排斥。在多行业运用中,机器人还能取代人工服务窗口,比如在法院法律咨询处,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回答服务,咨询者通过智能语音对话了解更精准的法律信息。

在会场的另一边,桌子上一排小机器人跳舞跳得不亦乐乎。胡威说,这些小机器人就更厉害了,曾上过2016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呢。在教学实践中,可以让青少年通过人工编程和电脑3D可视化编程,自由设置跳舞机器人的每一个动作,这对锻炼孩子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大有裨益。

在会场还设有一片VR体验区,两台设备前有两名参观者在体验VR体感游戏。他们带着VR眼镜,手里拿着智能设备,沉浸式地体验虚拟世界里的动作游戏。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虚拟现实发展已经日渐成熟,体验者通过手中的实体设备控制游戏里的虚拟设备,这就相当于VR同人工智能相结合,让体验者有了与现实世界相同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感受,真实感也大大增强,虚拟世界将会真正地“活”过来。

“这道光”——照亮城市方方面面,包括地下管道

“跟踪识别”目标人脸的道路摄像头、“四处流动”即可监测水质的智能无人船、“过目不忘”地为非遗印花图像建立数据库的机器人、根据声纹便可识别身份的智能系统……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全省各地的12个优秀项目从20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成为这些人工智能项目的共同“基因”。

常伴随着美国大片里的特工酷炫出场的“摄像头机器人”,也“出现”在获奖现场,不过它这次的任务是监控“油气管道”。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张方舟教授领衔的项目“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获得创业组一等奖。据悉,这一项目在今年6月就已被应用在漠大线辅线上,对俄罗斯至大庆1300公里的油气管道进行巡检。

张方舟告诉记者,这款以等边三角支撑形式设计的“机器人”,可以带着摄像头,在管道的任意角落“大展拳脚”,通过采集、识别、分析管道内壁图像,判断管道内部是否存在缺陷,以保证管道运输的安全。

“很多管道泄漏都是由于内壁缺陷引起的,以往的做法往往是人工巡检,需要专家骑着自行车、戴着氧气罩深入管道。”张方舟说,比起人工巡检,这种智能机器人的巡检不仅更安全便捷,且更有效率,以600米的管道巡检为例,人工需要耗费10小时,而机器人只需工作50分钟,且巡检准确率高达99.7%。

从大赛获奖项目中不难看到,人工智能早已深入智慧城市建设的众多方面,有着贴合江苏实际的“实用性”。

江苏科技大学研发的河长制助手——新型河道水污监测与管理系统,就是基于云计算与物联网两大新技术,通过感应水质、远程监控、多水系数据共享等,为河水治理“开药方”。研发人员表示,这一系统通过各类数据分析,为管理者及时提供准确决策参考,服务河长制的推行。

创新组获得一等奖的“跨摄像头目标检测、跟踪与再识别”项目,则为“智慧交通”给出了更优化的解决方案。来自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工程学院的学生苏晋鹏向记者介绍,这一项目在南京市公安局的道路摄像头项目的基础上,嫁接了“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后的项目最大亮点是‘跨摄像头’跟踪识别。”苏晋鹏说,该项目可以在各个路口跨摄像头地识别出目标人脸,确保实时跟踪,此外还能根据道路车辆通行数据,计算出路段“运力图”,为疏导、优化交通提供决策参考。

“这道光”——点亮江苏产业,启发新浪潮

“在2017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展示和交流的科研成果中,约有1/3来自中国,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总和,排在第一位。”国际人工智能学会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志华教授表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反映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中国在未来数十年内领跑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正如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鲍达民所言:“中国与美国是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领头羊。”

在这样大好的发展势头下,江苏情况如何呢?“从技术人才储备及研发实力来看,江苏都位于全国前列,加上本身产业基础较好,这些都为江苏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周志华分析说,目前来看,北京、深圳、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盘子做得比较大,江苏虽处于第一梯队,不过位置尚偏后,究其原因,跟产业的集聚度不高有关系。因此,他建议,不要“东一个西一个”地布局,应学习硅谷经验,将相关企业都整合到集聚区,形成“虹吸效应”,吸引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扎堆”汇集,这对打造人工智能完整的产业链意义非凡。

“人工智能的新浪潮,为江苏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如何抢占先机赢得时间,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省双创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独角兽资本江苏合伙人卫旺博士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挥政产学研全链条联动效能,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集聚发展,此次大会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等,联合发起的江苏(溧水)人工智能创新联盟正式签约成立, 8个参赛项目也将在溧水落地生根。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胡鹤轩,向记者介绍了人工智能创新联盟对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的作用。他说,河海大学每年约有2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双创活动,学校会遴选其中特别优秀的项目,为其提供涵盖法律、会计、市场等一条龙创业辅导,并搭建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本对接平台,扶持项目尽快孵化。

“让音乐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车,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特意回到家乡参加大会的国家一级作曲家、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卞留念说,他们正在研制一款拥有6项专利的“音乐体感衣”,就是借力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实现。穿上这样的装备,今后,美妙的音乐不仅可以用耳朵“听”到,还可以用身体触觉“摸”到,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此次来参加大会,他也想寻求与江苏专家企业家牵手,激发创造出更多丰富人们生活的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