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做无愧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

无愧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祝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胜利召开

新年的钟声还在回响,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又在北京隆重召开,新一批为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进入党和国家荣誉殿堂。

在此,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获奖科技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始终坚守、热情奋斗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战线上的广大科技人员表示由衷敬意!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在新时代条件下召开的首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也是我国新一轮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政策实施以来召开的首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年来提名制度、评审方式的变革和奖励数量的精简、奖励结构的调整,等等,无不彰显了中国科技事业改革创新的力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创新发展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科技改革创新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在实践中形成,指引我国科技创新在历史性变革中加速跨越,筑就夯实中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地位。

刚刚过去的一年,量子、生命、空间等领域与战略高技术、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方面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引领中国创新发展不断迈进新阶段,收入分配、创新创业、科技治理等方面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引领中国创新生态不断迈入新境界,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技术转移体系、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引领中国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含量得到新的重要提升。

这一切归结起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就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步,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凝结着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与不懈奋斗,意味着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迈入冲刺攻坚期并开启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这个新时代,是新起点上科技改革创新一切工作的根本背景,是我们谋划科技改革创新、投身科技改革创新的基本出发点。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登高望远,驾驭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大力推进科技惠民,让科技创新更好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立足本职岗位,找准差距,弥补短板,打好冲刺攻坚战。

新时代呼唤一代新人,新时代也不会忘记那些作出切实贡献的建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回答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考卷”,履行好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