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科普旅游
正文
基本信息
南京科普游——2021年12月场线路4(少年营)
路线: 寻觅精灵 趣味昆虫——紫金山昆虫博物馆研学活动(少年营)
时间: 2021-12-05
主办方: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点: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
报名人数:25~34
活动详情

一、 活动特色

★探秘昆虫:走近自然,了解昆虫、植物、古生物,解锁不一样的自然世界

★活体互动小课堂:趣味昆虫课程,昆虫活体互动,学习昆虫冷知识

★手工专题制作:制作属于自己的昆虫标本,发现自然之美、领悟自然真谛/探索蝴蝶翅膀花纹的秘密,动手绘制你的蝴蝶面具

二、 行程安排

时间

研学课程

课程内容

9:00

抵达紫金山昆虫博物馆

• 紫金山昆虫博物馆是一个集昆虫研究、生态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自然主题博物馆。

9:00-10:00

探秘昆虫

• 一场动物标本的奇妙之旅

• 走进自然,了解昆虫、植物,解锁不一样的自然世界

• 真实性的了解生物在不同的进化过程昱阶段中动物的形态等特征

• 近距离接触来自七大洲的万余件珍稀物种标本模型,发现自然之美、领悟自然真谛

10:00-10:30

活体互动

• 昆虫活体互动,近距离接触。同学们在看完珍贵的标本的同时还能听到很多有趣的昆虫冷知识,甚是有趣!

10:30-11:30

绘制蝴蝶面具

• 探索蝴蝶翅膀花纹的秘密,动手绘制你的蝴蝶面具

• 发挥你的奇思妙想,打开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探索欲

11:30-11:50

颁发结业证书

• 昆虫探索活动已经结束,每位小朋友都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结业证书哦

11:50

结束愉快而有意义的科普活动,自行午餐


具体行程内容:

【参观紫金山昆虫博物馆】

南京紫金山昆虫博物馆是国内首次集昆虫分类学研究、昆虫生态展示、自然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自然主题博物馆。

馆内有10个不同主题的有趣展厅,汇集丰富的昆虫标本和活体竞相展示,让你充分领略昆虫世界的奇妙与乐趣!展馆主展区包括南京本地昆虫厅、昆虫多样性厅、鳞翅目昆虫厅、鸣虫文化厅、昆虫行为厅、社会昆虫和水生昆虫厅,以及活体昆虫展示区,从各个角度介绍了昆虫的基本形态、生活环境、主要类群以及与人类的关系。

昆虫种类数量以百万计,是讲述生物多样性非常好的载体。我们通过昆虫生物多样性的展现,希望大众能感受到保护自然的价值与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两栖爬行厅.jpgQQ截图20211123161754.png

【自然科普课堂—活体互动】

昆虫的祖先是谁?昆虫身体结构长什么样?昆虫界的扛把子有哪些?昆虫有哪些千奇百怪的亲戚?昆虫有哪些独门技能可以保证它们在广袤的大自然里存活下来?我们邀请专业的昆虫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昆虫知识讲座,为同学们解开昆虫世界的秘密,昆虫活体互动,同学们在参观完之后还能让昆虫活体在自己的手上爬行,甚是有趣!

QQ截图20211123161847.pngQQ截图20211123161912.png

【自然体验-绘制蝴蝶面具】

蝴蝶翅膀的花纹形成是因为大自然物竞天择的选择,这些花纹都是由细小鳞片组合而成的图案,许多鲜艳夸张的图案都是自我保护,比如同学们在馆内看到的枯叶蝶,与树叶相似的花纹可以帮助它“隐身”,燕尾蝶背上两个类似大眼睛的图案也可以起到吓唬敌人的作用。

发挥你的想象力,在蝴蝶面具上绘制出有趣的图案,你希望设计出帮助蝴蝶自我保护的花纹,还是展现出最美丽的样式?

 QQ截图20211123161951.png

【总结分享,颁发学生的结业证书】

依依不舍告别可爱的昆虫小精灵们,领取研学活动证书。

【年龄要求】 7-12岁

【活动费用】公益价:88元/人 (费用包含参观、带队老师、讲师、制作耗材、保险等。)

【联系方式】报名咨询电话:025-84480984、15371004495

活动咨询电话:汤老师18061636617

【注意事项】 1、报名时请根据人数选择对应的费用。参加活动人员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必须填写,以便购买保险;

2、25人成行,35人满团,未满25人活动取消;

3、因涉及活动安排,报名截止后游客信息不得变更,因个人原因未能成行,费用不退,敬请谅解;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日

4、登记信息必须与成行人员相符(不得临时增加)。

5、活动根据天气、 场馆安排等其他因素可能会有调整。

6、报名成功后请扫描界面上弹出的二维码,加入该线路的微信群,以便于了解活动动态等。

*名额有限  额满为止*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