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科协大讲堂
正文
陈国良院士走进南京科协大讲堂讲述“院士人生”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量: 2269

近日,由南京市科协主办、南京邮电大学科协承办的2019年第69期南京科协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中科院陈国良院士做“院士人生”专题报告会,现场近200名观众分享了陈院士的精彩人生。

大讲堂现场

陈院士出生安徽农家,童年家境十分贫寒,学习非常刻苦考入交通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转业后当工人,最后走进高校,开始了长达数十年教学和科研之旅。五年的大学生活,培养了他雄厚的理工基础,掌握了广博的科学知识;四年的军旅生活,养成了他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和动作快捷的军人作风;八年的工厂生活,学习了工人师傅实干精神,锻炼了实际工程能力,;此后数十年的学府生活,培养了他终身热爱教育和崇尚科学的精神,最终成为我国计算机科学并行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陈老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对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进行了阐述分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青年学子:天道酬勤,要以“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精神对待挫折和困难,扎扎实实学习新知识、不畏艰难开辟新领域;重视团队,善待不同的人和事,全心全意关怀别人,终将成就集体和个人事业同步发展;奋力创新,要做别人不想做的事、尝试别人做不的事,才能在人才济济的科学大道上创出一片自己的天地;科技报国,要大力推广国产计算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努力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家深深地为陈院士的质朴、坦诚和拳拳报国之心所折服,从内心和思想上产生了强烈共鸣,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为国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陈国良院士走进南京科协大讲堂讲述“院士人生”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STEC数字大学创始人姚国章教授为报告会致辞,他对南京市科协、南京邮电大学科协的信任以及陈院士能受邀与大家倾心交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陈院士虽已82岁高龄,但至今仍奋战在教学、科研的一线,真可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希望青年学子们能从陈老身上汲取力量,立下献身科学、投身国家建设宏伟大业的雄心壮志,扎扎实实学好本领,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谱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南京邮电大学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