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南京市企事业(园区)科协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量:616

12月22日,南京市企事业(园区)科协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启祥出席并讲话。全市各区科协、园区科协和企事业科协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企业科协在组织建设、服务创新、人才举荐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为市级企事业(园区)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基地和南京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刘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企业科协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绩,对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对获奖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明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做到观察大势,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加速演变,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关联度日益增强,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二是把握态势,以中国科协发布的“科创中国”品牌战略为契机,将科普基业与科创主业共同推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刘主席强调,南京即将发布第四个市委一号文件,全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企业科协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针对性计划,团结动员企业科技人员在创新名城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做好实事,认真学习《南京企事业(园区)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基地标准》,对照标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提高企业科协实力。积极推进科创中国南京行动方案的施行,努力争取成为中国科协试点城市。融合创新,促进品牌工作“讲、比”活动和双创大赛提档升级,吸纳科协系统内外更多企业和科技人员参加,提高科协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实做细企业需求的挖掘、对接,提高需求征集的准确性和对接工作的有效性,加强企业科协与市级学会的交流联动,以党建带科建,不断提高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会议进行了分组交流和先进企业科协推荐。大家对刘主席提出的三项工作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希望市科协能尽早出台科创中国南京行动方案,结合各区、各企业的产业特点,进行针对性地贯彻落实。同时希望市科协能够更多举办企业科协工作培训和参观学习活动,加强科协干部之间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会上,南京科技信息研究所、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了南京科技文献平台使用方法,并向与会代表赠送了科技文献检索卡,受到大家欢迎。南京江宁水务集团科协、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中科药业有限公司科协做了经验分享。2020年,在全体科协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市企业科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创新基层科协组织模式,扩大企事业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于产业链整合、产学研融合等多种形式组建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产业联盟科协,受到中国科协高度评价。全年新建企业科协69家,组建南京栖霞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联盟科协和江苏省内首家小学科协溧水区晶桥镇云鹤小学科协。二是组织开展企事业(园区)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基地认定与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社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江宁开发区科协获评中国科协“园区科协强化对企业科技工作者引领覆盖和服务保障的探索实践”样板。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提高科协组织凝聚力。市科协与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和市国资委联合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近万名科技人员参与。市科协与团市委、市科技局共同举办“赢在南京·江北新区杯”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并列入全市重点工作,109个项目40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参赛。在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评选、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比赛、江苏省第五届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南京市科协的入围数和获奖数均名列全省第一,共计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6个,南京市科协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12位企业科技工作者获评“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南京机电液压研究中心科协代表队获得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优胜奖。四是加强企业科普工作。组织参加全国科普日企业专项活动,中石化扬子石化公司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先进集体,金城集团科协系列科普活动被评为优秀活动。组织企业科协会员参观“我和我的祖国”科学家精神展、新中国科技成就展,集中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网上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