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七部门发文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量:113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郭倩)《经济参考报》4月10日刊发文章《七部门发文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文章称,记者4月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工业大省大市和重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我国工业领域设备规模大、更新潜力足。数据显示,2023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已经超过167万亿元,多种关键设备保有量全球领先,如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占全球三分之一,新增装机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

“通过历史数据推算,我国工业设备投资约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70%以上,是我国设备更新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主任樊蒙对记者表示,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将有力拉动有效投资、激发潜在消费,推动形成消费与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将有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先进产能比例。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数字化转型行动、绿色装备推广行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行动四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方面,将针对工业母机、农机、工程机械、电动自行车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低水平的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超期服役老旧设备;重点推动工业母机行业更新服役超过10年的机床等。针对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高水平的行业,鼓励企业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

在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方面,将以生产作业、仓储物流、质量管控等环节改造为重点,推动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增材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装备、智能物流装备、传感与检测装备等通用智能制造装备更新。围绕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开展智能化升级,优化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打造智能工厂。

《实施方案》明确多项保障措施。其中,将加大财税支持,加大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财政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加大对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税收优惠支持力度,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纳入优惠范围。

在加强金融支持上,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编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强化银企对接,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樊蒙表示,下一步需强化支持引导,提高政策落地效果。注重对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监测分析,避免低端环节产能过剩、高端环节支持不足。同时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支持力度,研究扩大允许设备投资一次性扣除的范围,缩短重点领域、重点类型的设备折旧年限,进一步延长亏损企业亏损额的结转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