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
学术交流
正文
第九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量:2254

10月21日下午,第九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南京科技馆举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力群、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陶成发、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杜新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才中心主任马书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郑力、刘启祥,市科协副巡视员张坚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永明教授和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先后在特邀报告会上作学术报告。来自全市的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科协、企事业(园区)科协、高等院校,以及相关各界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郑加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南京科技学术年会是南京科技界的科技盛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年会已成为实现专家与公众、专家与政府、企业以及专家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的重要平台,在社会上形成了比较广泛的影响,成为我市重要的科技学术交流品牌。今年的年会也是在南京市科协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是南京科技界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希望通过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各位参会代表收获更多的知识,捕捉更多的信息,激发出更大的创造动力,在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实践中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杨文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唯一的特大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希望南京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网络健全的优势,发挥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挑科学发展重担,敢攀科技前沿高峰,为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奋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开幕式上还正式公布了第十三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评选结果,邢文革等10人获得第十三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科协等五家联办单位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奖牌。 

在随后举行的特邀报告会上,黄永明教授和杨桂山研究员分别做题为《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和《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打造南京全球科创高地》的报告。黄永明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报告中,黄永明教授从5G发展愿景及新型应用、5G技术框架使能技术及演进、中国推动5G技术发展等三个维度对5G移动通信技术进行了介绍。杨桂山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分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市科协副主席。在报告中,杨桂山研究员介绍了长三角科创一体化重要性与基础,解释了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重点任务,并结合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南京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中的作用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 

本届年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南京创新首位度”为主题,旨在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学科发展前沿课题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121”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就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城市与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高层次、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动力,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为推进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南京创新首位度提供科技支撑。 

年会还将举办13场专题论坛和19个分会场。专题论坛突出高层次、小型化、跨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把学术交流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学术民主和学术争鸣,以研讨和交流为主。分会场由各市级学会、区科协、企事业科协自行设立主题组织开展活动,定位高并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由一个学会牵头单独主办或联合其他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主办。 

年会结束后市科协将开展网络评优活动,对活动影响大、成效好的学术会议和论坛将给予表彰。 

(市科协学会部)